close
巴黎(Paris)一直是台灣人心中最想去的城市前十名,原因無它,全要感謝某牌子的〝左岸咖啡〞,這支廣告把塞納河(Le Seine)畔的露天咖啡座,拍得優雅浪漫,彷彿只要有機會坐下來喝上一杯,風花雪月的美好就將立刻降臨;可是,沒去過巴黎的人可曾懷疑過,巴黎的左右岸該怎麼分呢?塞納河的左岸真的有咖啡館嗎?


140_4014.JPG


地理課本上只告訴了我,塞納河貫穿了巴黎的中心,為巴黎帶來了交通的便利與觀光的價值;但在2003年親身到過巴黎後,我才知道巴黎人的生活也因塞納河分成兩區:右岸(Rive Droite)的商業區與左岸(Rive Gauche)的文教區,那麼,問題來了:究竟塞納河的左右岸該怎麼分呢?其實,答案非常簡單,你只需要面對河水流動的方向,這時你的右邊就是右岸,當然左手邊就是左岸啦!左岸與右岸各有許多知名的景點:左岸有艾菲爾鐵塔 (Tour Eiffel)、拉丁區等,右岸則有凱旋門 (Arc de Triomphe)、香榭里榭大道(Champs-Elysées)、羅浮宮 (Le Louves) 等。


可是,當我在巴黎待了三天後,我發現了一件嚴重的事:緊鄰塞納河的兩邊,沒有半家咖啡店!沒有白瓷杯的典雅與Espresso的香味,那我的浪漫巴黎行,豈不是要打對折了嗎!?正好與Jessie從聖母院 (Notre Dame de Paris) 參觀出來時,我們在角落旁發現了一家人山人海的咖啡店;雖然一點也看不見蜿蜒的塞納河,但在美麗的聖母院陪伴下,我們乖乖掏出了身上的歐元,買了一杯 Double Espresso與Cappuccino,找了一個我們自認景色優美的位子坐下。


CAFE.JPG


老實說,兩年後再來寫這篇遊記,我早已不記得那杯將近6歐元(當時約合新台幣180元左右)的Cappuccino的味道了;但在我的腦海中,仍能感受到7月巴黎輕拂在我臉上的徐徐夏風、聖母院裡貼近雨果與聖靈的感動、以及那份辛苦一年後才能換來的悠閒。我在電腦前,不禁要說:


"C'est la Vie!" (這就是人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