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和弟弟在旅遊時有個敗家的怪癖,只要有可以觀賞整個城市風景的高塔或建築,我們一定會買票花錢上去;雖然常常下來後罵個不停,但同樣的戲碼,卻在每個到過的城市重複上演著。


在巴黎時,我當然也沒放過任何一個與高有關的地方,我總共從4個地方俯瞰了巴黎:聖母院樓頂、艾菲爾鐵塔觀景台、聖心堂(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de Montmarte)與凱旋門上端,4個地方看到的巴黎都不同,各有千秋;但在凱旋門的上面,我才能體會出,二次世界大戰時,巴黎市長選擇不戰而向德國投降的心情,因為這時看到的巴黎,〝偉大〞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字彙。


巴黎大約在西元八世紀就已建城,但現今我們看到的巴黎,則是在19世紀中,由霍斯曼男爵(Baron Haussmann)一手規劃與建立。1830年開始的工業革命(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),替巴黎帶來了一個全新的紀元:巴黎躍居為歐洲第一大城、鐵路帶進數以萬計的生產工人、第二共和(The Second Republic)世代的來臨……;可是,隨著現代化來臨的問題也一一呈現,狹小的城市規劃,無法跟上人口劇增的腳步,在巴黎光鮮亮麗的背後,暗藏著工潮與傳染病爆發的危機。於是,在拿破崙三世封帝後,隨即任命霍斯曼男爵展開一連串的城市規劃;在霍斯曼男爵大刀闊斧的命令下,巴黎變成永遠的巴黎:建立新的地下水系統、以凱旋門為中心的12條放射大道、皇宮花園變身為每個民眾家的休閒區。雖然霍斯曼男爵終因舉債過高而黯然下臺,但歷史已為他見證了其不朽的一頁。


139_3989.JPG


要看到美景是要付出一些代價的。首先,門票有些昂貴:8歐元(約新台幣330元左右),再來,你必須爬很多階的樓梯(門口有說台階數,但我忘了);可是,如果你只願意花一次錢登高望遠,我絕對是推薦凱旋門而非艾菲爾鐵塔。只有在這,你才能親身體驗,什麼叫做〝放射性〞形狀的建築樣式;只有在這,你才能了解,茂密的行道樹對香榭里榭大道(Champs-Elysées)的浪漫有多重要;只有在這,你才能體會,為何100多年前的巴黎人,如此痛恨艾菲爾鐵塔,因為在一堆整齊劃一的石造建築物中,它真的是具備了跨世紀的獨特;只有在這,你才能知道,白色的新凱旋門(La Defense)的醜陋。在凱旋門上看過巴黎後,我由衷的相信,凱旋門早已不是拿破崙好大喜功的展示品,它已經是巴黎的一部分,將會跟著巴黎再往下一個世紀邁進。


再遊巴黎時,我不一定會再次登上艾菲爾鐵塔,可是我一定會再次登上凱旋門。我的巴黎因喘息後的震撼而永恆!



旅遊巴黎小知識:

    1. 如果在巴黎打算造訪3個博物館以上,博物館悠遊卡(Museum Pass)絕對是划算的選擇。憑博物館悠遊卡,參觀凱旋門上面是不用額外付錢的。


    2. 往凱旋門頂時,中間有個短暫的休息點,記得要停下來喘口氣喔!因為裡面有個小博物館,其中詳細介紹了凱旋門的歷史,非常有看頭;唯一的禮品店也在其中,凱旋門頂除了風景外,可是沒有讓你血拼的地方呢!


    3. 凱旋門的地鐵站名為:Charles de Gaulle Etoil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